刀友论坛

标题: 【瀛风系列】——★ 豚毒 ★ [打印本页]

作者: ★剑痴-飞龙★    时间: 2011-1-28 06:18
标题: 【瀛风系列】——★ 豚毒 ★
本帖最后由 ★剑痴-飞龙★ 于 2011-1-31 07:54 编辑

                            【壹】关于瀛风系列  

       止戈舍团队的梦想之一,就是有朝一日能锻作出汉唐风骨和技艺水准的传统刀剑,以飨冷兵爱好者。只可惜中国历代兵器虽然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但至今罕见严谨的製做工序和工艺等文献典籍传世。令后来者从技术上无章可遵、无法可循。

       现实的残酷,无法遮盖梦想的热忱。与其茫无目标的乱闯和蛮干,不若有的放矢的学习同摸索。。。。。。

       日刀锻制技术源自隋唐,这一点在日本相关典籍中有确切记载,并为历代刀工所认同,日本历代杰出刀匠亦以竭力达致隋唐刀剑水准为荣。千百年来,包括原始钢材的冶炼锻做虽小异但大同,堪称东方冷兵製做技术Liu Cheng的活化石。日式刀剑製做、鉴赏体系都非常的完善,无论是刀本身,还是金具、研磨等环节,在日本历来都有严谨的传承和发展,从未断代。相较而言,在发源地的中国,古法锻制刀剑已失传断代几百年。礼失而求诸野,学习、借鉴必不可少。

       说句心里话,【瀛风系列】现在的发布,个人认为时机并不是十分的成熟。我们实验和摸索较长时间的古法锻产品,自觉仍难登大雅之堂。但是无论是作为试验品也好,产品也罢,丑媳妇总要见公婆,也能让一直教导、帮助我们的前辈达人能够直言指点、批评,那么,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谨借此地,真诚感谢曾经让在下获益良多的众多致力于传统冷兵锻制技术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前辈!

       还原汉唐刀剑的本来面目。

       止戈舍团队永不言弃。

作者: ★剑痴-飞龙★    时间: 2011-1-28 06:48
本帖最后由 ★剑痴-飞龙★ 于 2011-1-31 09:07 编辑

                    【贰】豚毒相关数据及工艺

        刃长:23.5cm。
        元幅:3.28cm。
        元重:0.58cm。
        先重:0.46cm。
        硬度:刃口60-62HRC,硬且韧。刀身45-50HRC,芯铁30~35HRC。

        材料:自炼钢:特选铁砂+特殊合金(含不同比例的钒、钼、镍、钛)+木炭低温冶炼。
        工艺:古法十字折叠锻造、甲伏锻、覆土烧刃。
        刀鞘:内胎采用厚朴木兰(朴木),棉布或麻布混合油漆缠绕为底,自然干燥,反复多次打磨、油漆。结实耐用,不受地域气候影响:不变形、不开裂。
        豚非单字之义,而取河豚之意。河豚外表短而肥厚,但其内蕴之毒瞬息可夺人性命。此刀线条稳重朴拙,但烧刃于惊险处峰回路转,凶悍之气内敛。故名之“豚毒”。

作者: ★剑痴-飞龙★    时间: 2011-1-28 06:58
本帖最后由 ★剑痴-飞龙★ 于 2011-1-31 08:34 编辑

                                 【叁】实物图片

古法锻制、
传统研磨出来的刀
再牛逼的相机
再牛叉的摄影技术
也永远无法真实的展现出实物本身的魅力

晶莹闪亮、
泛着银色或淡金色光芒的烧刃线
剔透微蓝的刃锋
冰凉而浸人心脾
铁本色地肌上面的沸点
宛若幽暗夜空中的繁星闪烁
或含蓄婉约耐人寻味
或粗犷奔放激荡心灵
个人认为
这是任何现代高科技钢材製做的刀也无法体现出来的一种美术效果和东方美感

同一把刀
不同角度,不同感受。。。。。。
不同的人、不同认知阶段,亦会有不同的体验和发现

此亦为吸引在下倾情致力摸索传统锻制工艺的主要因素
当您持刀在手
你我的感概
将合二为一
作者: ★剑痴-飞龙★    时间: 2011-1-28 07:09
本帖最后由 ★剑痴-飞龙★ 于 2011-1-28 07:36 编辑

                               【肆】局部特写
作者: rxsunshine    时间: 2011-1-28 08:2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剑痴-飞龙★    时间: 2011-1-28 08:33
肥肥短短
故名豚毒
——短刀
~O(∩_∩)O~
作者: 作刀人    时间: 2011-1-28 08:41
外感来看已经水准很高了,飞龙兄弟谦虚令人敬佩{:4_97:}
作者: 飞隼    时间: 2011-1-28 08:55
新作发布的真快。
看图片製做的非常精致啊。
作者: TomHsu    时间: 2011-1-28 09:10
本帖最后由 TomHsu 于 2011-1-28 09:20 编辑

礼失而求诸野。
支持飞龙兄对唐汉风骨的不懈追求。
作者: 冷月宝刀    时间: 2011-1-28 09:29
高超的工艺!
作者: 万雷束一刃    时间: 2011-1-28 09:55
霸王丸的河豚毒?
作者: 天雪    时间: 2011-1-28 09:58
漂亮啊 工艺真赞 哈哈
作者: bobtop    时间: 2011-1-28 10:19
很漂亮~ 装具也很好看
作者: 13655716853    时间: 2011-1-28 10:35
技术精彩啊刀柄做的也很花俏啊
作者: 凤凰涅磐    时间: 2011-1-28 10:47
放毒了,好好欣赏一下
作者: 天罪    时间: 2011-1-28 10:49
厉害。这手艺没得说。
作者: zengyi3157    时间: 2011-1-28 10:52
标题:
http://www.potop.net.cn/

。。。。飞龙兄老在放毒  这把刀很有味道
作者: 天罪    时间: 2011-1-28 11:02
日式烧刃研磨的西方BOWIE一定很拉风……再中西结合
作者: sgtg    时间: 2011-1-28 11:32
不太喜欢碳钢的 爱锈
作者: 疯狂弯刀    时间: 2011-1-28 13:37
怎么没有问价的呢,我问个价
作者: to撵go行动    时间: 2011-1-28 13:41
这个豚毒确实够毒的!
作者: 宇智波狼    时间: 2011-1-28 14:04
刃烧得不错,漂亮
作者: 中军    时间: 2011-1-28 14:17
佳作,期待更上一层楼.
作者: ninjiabus    时间: 2011-1-28 15:47
这个。。。。蛮可爱的
作者: 959mouse    时间: 2011-1-28 17:45
赞一个,帅呆了!
作者: 萍踪侠影    时间: 2011-1-28 20:58
风格鲜明
作者: 铁蒺藜    时间: 2011-1-28 21:05
对味了~
作者: 铁蒺藜    时间: 2011-1-28 21:08
本帖最后由 铁蒺藜 于 2011-1-28 21:10 编辑

这个是回声,请无视~{:4_127:}
作者: 西风小刀    时间: 2011-1-28 21:5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南湖雪线    时间: 2011-1-28 21:59
在追求汉唐骨风的同时,您也在用心的把刀和文化锻和在一起,期待更多。。。支持飞龙!
作者: 杯水醉三秋    时间: 2011-1-28 22:11
太毒了,也只有流口水的份儿了{:4_135:}
作者: majun    时间: 2011-1-29 12:2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liuye    时间: 2011-1-29 14:10
价都不敢问,肯定很毒
作者: 银の残月    时间: 2011-1-29 14:52
不知价格几何?询价
作者: 刀魂2010    时间: 2011-1-29 15:00
{:4_98:}{:4_98:}
作者: yly1045    时间: 2011-1-29 20:20
地机漂亮!
作者: 魔鬼刀    时间: 2011-1-29 21:52
请报价
作者: 576599580    时间: 2011-1-29 23:30
标题:
http://www.mmabb.cn/

毒死我了...超喜欢!!顺便问个价
作者: 天际蜉蝣    时间: 2011-1-29 23:32
顶,确实超赞!

问个价,谢谢.
作者: 笨脑袋瓜儿    时间: 2011-1-29 23:53
标题:
http://www.heibor.com.cn/

已经定了一把汉帛了~但是这把也想要~可以问问价吗~谢飞龙版~
作者: 小风    时间: 2011-1-30 06:48
问 问价格 老大的 刀牛
作者: 疯狂伊万    时间: 2011-1-30 10:46
问问价格和工期
作者: 止戈舍    时间: 2011-1-30 23:40
谢楼上诸位兄
已PM
作者: 无忌剑    时间: 2011-1-31 06:10
刃烧得漂亮
作者: 苹果是我的    时间: 2011-1-31 09:06
厉害。。。可远观不可亵玩
作者: davinci    时间: 2011-1-31 12:26
好漂亮的烧刃,又来了个高人
作者: 1914    时间: 2011-1-31 16:14
老大你的图是不是太大了,我开了很久才打开
作者: qaz138127    时间: 2011-1-31 16:32
标题:
http://www.bhf.net.cn/

很毒
作者: jingmian    时间: 2011-1-31 20:28
标题:
http://www.djqz.cn/

好美的刀啊。
作者: 天刃    时间: 2011-1-31 20:55
标题:
http://www.gecbbs.cn/

豚毒 请个价 PM
作者: 抱月听风    时间: 2011-1-31 21:21
豚毒 请个价 PM
天刃 发表于 2011-1-31 20:55


同问啊
作者: 576599580    时间: 2011-2-1 08:13
不同价格的豚毒都有哪些不同?
作者: strider05    时间: 2011-2-1 08:27
询个价及工期?
作者: 乙木鱼    时间: 2011-2-1 10:36
很厚实的感觉,问个价
作者: zengyi3157    时间: 2011-2-1 15:18
其实我觉得海报很好看
作者: chunchun    时间: 2011-2-1 15:36
喜欢,价格不菲吧???????
作者: isvara    时间: 2011-2-1 16:02
青天一样
作者: mach    时间: 2011-2-1 20:19
请问价格
作者: cjj    时间: 2011-2-1 21:16
漂亮的烧刃~问问价格和工期,祝新年快乐~~
作者: 服部半藏.L    时间: 2011-2-1 21:35
漂亮的很
作者: sgh520    时间: 2011-2-1 21:47
烧刃烧的太牛了~偶像加油~~
作者: cqulxd    时间: 2011-2-1 23:02
价格不菲的毒物啊
呵呵
作者: 土匪噜噜    时间: 2011-2-1 23:44
标题:
http://www.djqz.cn/

{:4_98:}{:4_98:}
作者: 56    时间: 2011-2-1 23:54
漂亮的刀妆,第9图的纹理很有天空的感觉……恭喜飞龙哥!
作者: danados    时间: 2011-2-2 00:15
想不到飞龙兄的日式小刀做的也这么有味道,厉害!佩服!!
作者: 楚三刀    时间: 2011-2-2 16:23
标题:
http://www.hcmkj.cn/

装具明显好了很多……
作者: lsqzxlhaole    时间: 2011-2-2 18:54
毒,太毒了,问个价。要是也六折就好了。
作者: zmh_007    时间: 2011-2-2 19:47
说真的,刀匠的手工刀看了不少,但极少动心。唯有飞龙先生的作品,是见到每一把都有购买的冲动。
作者: yu4718056    时间: 2011-2-2 20:20
这烧刃,太漂亮了!!
作者: wjfstamp    时间: 2011-2-2 22:29
标题:
http://www.mmabb.cn/

豚毒 请个价 PM
作者: thirdsnow    时间: 2011-2-3 02:07
标题:
http://www.jyyes.cn/

我也想试问下价格
作者: paua    时间: 2011-2-3 14:23
请问价格
作者: 光头4    时间: 2011-2-3 19:16
烧得漂亮,,磨得漂亮,,制得漂亮
作者: 7822968    时间: 2011-2-3 19:31
天马行空的地肌沸线   精细的鱼子地~~~~给大名的佩剑啊
作者: chunchun    时间: 2011-2-3 19:43
给个价格!!
作者: totorochen    时间: 2011-2-3 21:56
我也想要,问个价
作者: phoenchang    时间: 2011-2-3 22:21
问个价,谢谢
作者: nibgnaw    时间: 2011-2-3 22:54
询价啊,谢谢飞龙
作者: qingfeng    时间: 2011-2-4 03:4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铁人    时间: 2011-2-4 05:48
中毒了,啥时候能解毒
作者: FILA100    时间: 2011-2-4 07:05
令人心动的刀,问价,
作者: DeathMake    时间: 2011-2-4 09:38
虽然不喜倭刀,但是做工很是超赞,龙飞的锻打技术见长哦。。。
作者: 铁浮图    时间: 2011-2-4 09:52
请问这个要量产么?
作者: 止戈舍    时间: 2011-2-4 15:57
请问这个要量产么?
铁浮图 发表于 2011-2-4 09:52

兄好,
这种产品工序繁多
不可控因素太多
难以量产
谢谢您的关注!
祝新年好!
作者: 刀不用    时间: 2011-2-5 13:04
麻烦  斗胆问价
作者: ermao    时间: 2011-2-6 21:53
不喜欢倭刀但这把例外 请个价
作者: 88588th    时间: 2011-2-6 23:32
学习了!
作者: 二百四    时间: 2011-2-7 00:41
好刀,能PM个价格吗?
作者: ninjiabus    时间: 2011-2-7 16:23
标题:
http://www.xhpaper.net.cn/

很漂亮
作者: wjw886    时间: 2011-2-7 17:57
是呀 给个价  太漂亮了
作者: 离别刃    时间: 2011-2-8 10:02
好刀问价
作者: black_jake    时间: 2011-2-8 21:13
漂亮!请个价!
作者: ajian0702    时间: 2011-2-9 00:08
漂亮,问价!希望是精品
作者: 命犯孤星    时间: 2011-2-9 14:31
标题:
http://www.jianshen360.cn/

中毒了,问问价格和工期
作者: srm1981    时间: 2011-2-9 16:26
漂亮!请个价和工期!
作者: srm1981    时间: 2011-2-9 16:26
标题:
http://www.klmding.cn/

漂亮!请个价和工期!
作者: shjun    时间: 2011-2-17 17:23
正是我想象中刀的样子,请价
作者: thelostcat    时间: 2011-2-18 15:50
漂亮,早就想要一把飞龙的刀了。
询价及工期。
作者: 燚    时间: 2011-2-19 21:43
定制一把需要多长时间,多少金钱
作者: navyfan    时间: 2011-2-22 00:28
43# 止戈舍

俺也订了汉帛了, 请飞龙大师PM个价格吧




欢迎光临 刀友论坛 (http://www.knifriend.com.cn/) Powered by Discuz! X3.4